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艺术培养 » 音乐乐趣无限 听古典音乐对孩子哪些好处

音乐乐趣无限 听古典音乐对孩子哪些好处

时间:2016-08-30 16:4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美国的几项研究证明:大脑中许多与学习相关的联系,可以在幼儿时期用古典音乐加以激发。

  用古典音乐来育儿有很多处,因为古典音乐的复杂性及其特有模式,有利于幼儿认知能力的培养,也有助于帮助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学习有关数学、科学和语言方面的知识。

听古典音乐对孩子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古典音乐可以养成儿童高尚的情操和博爱的情怀

  听古典音乐可以提升人的品味、素质,还可以养成儿童高尚的情操和博爱的情怀。古典音乐是一种美的艺术,是对自然、宇宙、生命美的赞叹,是人类心灵深处智慧和人格的流露,它蕴含着人性的柔美和天地的壮阔,喜欢古典音乐就是崇尚智慧的卓越和人格的高尚。

  2、古典音乐可以促进儿童心灵的健康

  听古典音乐能陶冶人的情操,因为它具有优美的旋律、丰富的情感和缓急有序的节奏,能与儿童内心的情感产生共鸣,并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因此而身心愉悦、舒展、健康。

听古典音乐对孩子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古典音乐可以开启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听古典音乐能激发起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它不仅是一种声音的艺术还是一种灵性的艺术。丰富的音乐语言是人类理性和情感的一种抽象表达,它可以用来弥补语言文字教育和科学教育的不足,还能用来启迪和拓展儿童时间和空间的观念,从而培养儿童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古典音乐可以培养儿童的直觉能力

  给孩子听古典音乐能开启他的直觉能力,所以音乐是一种直觉的艺术。之所以要这样说,是因为音乐能直接理解和抽象表达自然、宇宙、生命内在和谐的规律,而科学所要求的素质正是表现在对这种和谐规律的敏感和把握,这就是科学的直觉,它与音乐是相通的。

听古典音乐对孩子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古典音乐是生命的艺术,让生命丰富多彩

  听古典音乐能让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音乐来源于生活,也是对生活的一种美化和净化。生活中要是没有了音乐就像这个世界没有声音一样,因为有音乐的地方就如同夏日的清风,宜人清爽,像冬日的阳光,温暖明亮。让孩子养成听古典音乐的习惯就如同生活中多了多了一个知己和玩伴,生活中的一切情趣皆能融入其中,又能从中得到无限的灵感和快乐。

  6、古典音乐是完美的听觉艺术

  很多父母都会用古典音乐来作为孩子的胎教、早教,因为它是一种完美的听觉艺术。人生之初,听觉神经的发育和成长,决定了儿童智力的高低。婴幼儿时期是人类习惯、性情养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教育,那将会成为他一生中的兴趣和爱好,让他终生受益。

听古典音乐对孩子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7、古典音乐是理性的艺术,可以培养儿童缜密的思维能力

  从表面来看,音乐只有跳动的旋律、乐章、乐句、声部,如果加上乐器的搭配,那就体现了它缜密的逻辑。在完整的交响乐中,不同乐章的发展、递进、互动,乐器之间的相互辉映都表现出了音乐的理性。如果经常让孩子听完整的交响乐,那么在无形之中就能把这种理性传导给他们,从而有助于他们的思维能力的提高。

  8、古典音乐是中庸的艺术,易于养成儿童中庸、谦雅的性情

  古典音乐是一种中庸的艺术,脱胎于宗教,虽然它柔和了人类的情感元素,但他仍然饱含着宗教的情感。如果抛开宗教神秘的一面,我们可以感受到其中包含了人类对自然、宇宙的崇尚,表现在音乐上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音。

  早期的古典音乐(如巴赫、莫扎特、海顿等)流淌着一种迷人的优美,虽然其间不乏世俗的情感,但都符合“中庸”之道——也就是所谓的“喜怒哀乐”,这些音乐如同中国的古琴音乐,都合适用来培养儿童淳朴儒雅的性情。

关键字:宝宝学音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