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艺术教育对幼儿意义 教育养心修性效果好

艺术教育对幼儿意义 教育养心修性效果好

时间:2016-09-06 16:4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艺术素养己成为现代社会需要的综合型人才不可缺少的一项基本素质。基础阶段的艺术课程日趋综合,不仅音乐和美术开始交融,戏剧、舞蹈、影视等也进入了艺术课堂。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段,培养孩子的整合创新、开拓贯通和跨域转的多

  生活是艺术的源,孩子通过艺术和日常生活的连接,可以丰富自己的艺术体验和感受,提高艺术感知能力,学会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用艺术化的方式表现生活,美化生活。即使宝宝表现出扭扭唱唱或涂涂画画,也不能简单地推断说宝宝的艺术兴趣点就在画画或唱歌上。在宝宝的早期发展中,兴趣点有可能是多方面的,过早地、简单地把宝宝的艺术表现定位在某个方面,往往会造成宝宝片面发展。

艺术教育对幼儿意义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总希望追求宝宝会弹几首曲子、会画几幅画,有的甚至过早追求过级考证。这些不仅不利于宝宝艺术潜能的发展,而且使宝宝失去了对艺术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艺术潜能,要培养宝宝对审美要素的感受力。可以带宝宝到大自然中感受现实生活中的色彩、线条、平衡、对称、节奏、韵律等美的要素。生动的、活的审美源泉,可以激发宝宝内在的艺术潜能。

  一位3岁的孩子能背许多唐诗,还会背乘法口诀,但老师拿着一样东西问他:“这是什么颜色?”他却摇头说:“不知道。”大多数家长总希望通过早期教育使孩子更出色。于是,不少家长早早地就让孩子识字、算术。还有家长让孩子背诵唐诗、圆周率,认为孩子背得越多,就越聪明。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现在听不懂,以后早晚会懂啊!早一点引导他,可以学得更快”。

  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艺术教育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对孩子的人格成长,情感陶冶以及智能提高的全面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艺术课程具有鲜明的人文性、综合性、创造性、愉悦性和经典性,所以艺术教育可作用于人的情感和无意识的层面,能通过“潜移默化”影响人们深层的精神世界。用艺术的感人形式、丰富的内容和深刻的人文内涵,打动学生的心灵,接近学生的生活,表达学生的情感和文化追求。通过多种艺术活动,体验艺术学习的快乐和满足,获得身心的和谐发展。

  艺术教育养心修性效果,另外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寓教于乐,在美感中动之以情,在愉悦中晓之以理,这种教育艺术感知与欣赏、表现与创造、反思与评价、交流。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能对孩子的生理、心理、品德、情操、知识、智力的发展产生全面而积极的影响,能够把德育、智育、美育、体育等诸多方面带动起来。所以,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关键字:幼儿艺术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