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认知学习 » 培养注意力 幼儿珠心算的学习过程

培养注意力 幼儿珠心算的学习过程

时间:2016-08-30 15:5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珠心算是一个动手又动脑的学习内容,父母需要了解孩子学习珠心算的过程,才能从中更好的引导孩子。

  学珠心算对孩子的益处及坏处。好处:能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提高记忆能力,珠心算的速度快慢及正确率高低,都在于孩子脑中算盘的保持时间的长短、痕迹的深浅等,并且还能提高孩子的计算技能。坏处:学习珠心算一般课堂氛围比较低沉,孩子的注意较难集中,且教学用具教少。孩子对量的概念和量与书的结合较难掌握。会使已会简单加减心算的孩子由于无法熟练进行珠算,在脑中形成不了珠象图而无法进行珠心算。

幼儿珠心算的学习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步:入门。首先教导孩子认识算盘,了解各部位名称,学会打算盘的姿势及正确握笔的方法。 接着0~10的认识,盘式图、珠象图、指法学习、想珠及组成分解。 最后直加直减。先引导孩子在算盘上练习,一位数3~6笔加减混合算,例如:一位数模拟心算, 两位数模拟心算, 三位数2~3笔不同数字不进位加减 。

  第二步:简易。首先要孩子了解满五加,破五减即下五去凑、上凑去五,掌握凑数概念即两数相加合为5互称为凑数,接着在算盘上练习心算 最后进位加退位减,掌握补数概念即和起来为10的两个数互为补数,算盘心算。

  第三步:深造。首先要孩子了解破5进位加,退位满5减。接着破5进位加,退位满5减心算。最后两位数3~5笔加减算心算。

幼儿珠心算的学习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意见:

  第一:学习珠算得过程一般比较沉闷,孩子的注意力比较难集中,这需要父母在课后为孩子复习练习,不然课程可能回跟不伤,珠心算课程一般来说紧密联系性较强,上一堂颗没掌握,下一堂课就跟不上以致形成,这样会形成恶性循环。

  第二:部分已经会加减的孩子要摆脱已经学会的数学概念去学习另一种数学,这对孩子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这样只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当孩子在做简单运算时父母不清楚孩子到底心脑中有没有算盘,在连加连减的时候,知道孩子心中并无算盘,还是以过往的经验运算已经迟了。

  第三:父母要知道数学与珠心算得区别。学习数学对孩子来说是相对有趣的,数数的体系有利于孩子建立抽象的逻辑思维能力并且交给孩子部分初步的数学知识及技能,对于发展孩子的智力,也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培养数学兴趣。但这些父母都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感受得到效果。珠心算孩子上完之后,孩子能很迅速的算出,多笔加减运算,珠心算实际上是一种技巧的训练。两者的教学目标和结果都不同的。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