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你能正确的批评孩子吗 听听专家意见

你能正确的批评孩子吗 听听专家意见

时间:2016-08-29 11:1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许多父母都会去批评自己的孩子,但是你的批评方式是正确的吗?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在日常生活当中,父母要怎么去批评孩子。
你能正确的批评孩子吗 听听专家意见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雷雷今年已经是个2岁的小娃娃了,在雷雷会走路的时候,就没少被妈妈责骂。雷雷摔倒了、爬到桌子底下去拔插座、又或者是去翻箱子,每当发生这些事情,妈妈都会去责骂雷雷。

   案例分析

  雷雷妈这样责骂雷雷是一种不恰当的行为,不论宝宝多淘气顽皮,在24小时内,父母批评孩子的次数都不该超过2次。批评孩子也是一门艺术,这需要父母去学习并掌握。

   专家意见

  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存在着2种极端的父母。第一种:放松型。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都是比较顺其自然的,管得也比较放松,孩子容易形成天真、坦率的性格,但是孩子对于是非观念的认识就比较差。第二种:严厉型。父母对于孩子的管教是比较严格的,这样孩子就能形成正确的是非观,但是父母的批评、责骂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容易形成胆小怕事的负面性格心理。

你能正确的批评孩子吗 听听专家意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常言道:“失败乃成功之母”,失败能够使人走向成功奠定基础。但是大部分父母在孩子犯错的时候,都会选择去责骂孩子、批评孩子,不能理解其实失败也是一个必要的学习过程。父母认为只要自己去批评孩子,那么孩子下次就不会去犯错了,但是孩子仍然会犯相同的错误。父母的批评只会让孩子不更去探索,失去学习新技能的勇气及胆量,同时也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频繁的谴责只会让觉得是一种习惯,听了就可以了,没必要去思考。

  父母要是想要批评孩子,要记得在24小时内只可以批评一次或者二次。要知道每个人都会犯错的,有时候孩子犯错了,过一会他自己也会知道,那么你还去批评他还有这个价值吗?当孩子犯了比较大的错误,父母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声调及语气,让孩子能够及时的进行反省。有时候批评孩子也是有时效性的,例如:孩子的时间观念不够,总是容易将自己犯过的错误忘记,那么批评就是没有效果的。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父母批评了孩子,也要去督导孩子。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