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右脑的开发 其实可以很简单

宝宝右脑的开发 其实可以很简单

时间:2017-06-28 11:4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知道宝宝右脑的开发对智力的影响是很重要的,但怎么开发宝宝的右脑却让父母很困惑,其实开发宝宝的右脑可以很简单。

宝宝右脑的开发 其实可以很简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大脑中有着很大潜能都隐藏在大脑的右脑中,右脑知识信息存储量是左脑的100万倍。

  宝宝从出生到6岁的期间,大脑只有旧皮质层,因此0-6岁被称为是宝宝右脑开发的黄金时期;而宝宝在6岁以后大脑才开始生长新的皮质层,到12岁完全覆盖旧皮质层,这6-12岁的阶段又被称为右脑开发的关键期,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再来开发右脑基本是不可能的。

  幼儿基本是沉浸在右脑世界里的,右脑滋润着左脑,只有当右脑的能量发挥出来,左脑才会登上舞台。所以,如果对右脑忽视、压抑,那么左脑也将沉睡不醒。为了使宝宝的左右脑都能发展,父母必须对宝宝的右脑进行“特殊”开发教育,在生活中有意识地进行训练。

  1、多使用左手

  因为左手的动作是由右脑控制的,所以让宝宝多使用左手可以有效地刺激右脑发育。在生活中,可以让宝宝多用左手来剪纸、写字、画画、抓玩具等,或让宝宝多用左脚、左耳等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另外,让宝宝反复做一些扣扣子、系鞋带等精细的手指动作,也有助于开发宝宝的右脑,并且双手都能得到锻炼。

  2、让宝宝做家务

  当房间被弄得乱七八糟时,不妨偷下懒,叫宝宝来一起整理。刚开始宝宝可能会做不好,分不清垃圾的各类,不知道怎么用抹布擦桌子等,这时候就需要你耐心地指导他,教几遍后宝宝就能做好了。还有,让宝宝使用筷子吃饭对右脑的开发也有帮助的。

宝宝右脑的开发 其实可以很简单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带宝宝去逛超市

  带宝宝一起去逛超市也是开发其右脑的另一种有效途径,因为这样能培养宝宝综合各种知识及判断能力。父母可以教宝宝独自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也可以教宝宝如何根据价格来挑选面包、水果等。

  4、提高认识能力

  把一幅画的部分遮起来,让宝宝猜其它部分是什么样的;或者先给宝宝看小动物身体的某一部位,然后让他想象这个小动物是什么样子的等。这些游戏是通过宝宝记忆事物某部分形态来提高右脑对事物整体结构的认识能力。

  5、听听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对宝宝右脑开发也有很大的作用。像类似击掌节拍的音乐尤其适合给宝宝听,可以边听音乐边让宝宝用左手模仿按琴键的姿势,听小提琴曲时可以让宝宝模仿压琴弦的样子。

关键字:宝宝大脑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