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2-3岁宝宝是成长的关键 宝爸宝妈莫错过

2-3岁宝宝是成长的关键 宝爸宝妈莫错过

时间:2017-08-18 14: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3岁前宝宝智力成长的黄金期,2岁以后的宝宝基本行动自如,也有一定的语言能力,他们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喜欢问东问西,对于这些成长的关键,父母要注意哪些呢?

2-3岁宝宝 是成长的关键

图片来源于华盖

  保护宝宝的好奇心

  2岁以后的宝宝对这个世界表现出了极强的好奇,而且这时候也是宝宝语言能力突飞猛进的发展,思维能力日新月异的进步阶段,强烈的求知欲望驱使他不断地向大人提问,这使他增长了很多本领也增加了很多思想。

  父母要保护好宝宝的好奇心,满足他的求知欲和培养他学习的兴趣。认真回答孩子的问题或向孩子提问,都是保护宝宝好奇心的方法,可以引导宝宝有意识地去探索和认识事物,也有助于培养宝宝的创新能力。

  教宝宝进行适当的自我约束

  宝宝毕竟还小,在能力和冲动之间常常会产生一些矛盾。他有时非常地听话,有时非常地不听话;安静的时候能专注地自个儿玩很长时间,动起来的时候会没完没了。

  所以,这时候父母要教会宝宝进行适当的自我约束了。告诉宝宝他已经长大了,不能再像小婴儿那样不懂事,随心所欲了;另外可以抓住机会,激发宝宝的成就感,对宝宝的进行和良好表现,及时表扬和鼓励。

  让宝宝多参与社交活动

  2岁以后的宝宝已逐渐掌握了生活的基本技能,而且能够运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和交流思想。所以,在平时父母应该让宝宝多参与社交的活动,或为孩子创造机会,教给他一些社会生活的常识和规则,并多和孩子谈心,多听听孩子的想法。

2-3岁宝宝 是成长的关键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宝宝尽情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不必过分地要求卫生和整洁,摸爬滚打、玩水玩泥沙都是宝宝热衷的游戏,让他尽情地玩对他的成长也有很多好处,只是在宝宝游戏过后要求他洗手、洗脸和换衣服就好了。另外,应该多支持和鼓励宝宝运动或锻炼,偶尔的磕磕碰碰、受点挫折,对宝宝来说也是有益的。

  父母可以选择相对安全的环境,让宝宝尽情地玩,尽情的跑跳,踢球、接沙包等,让宝宝尽情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在提升和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提高运动技巧可以刺激宝宝的大脑更好的发育。

  让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

  凡是在宝宝能力范围内的事,一定要让他自己来做,而且这个阶段的宝宝特别喜欢跟着大人学做事情,只要你相信自己的宝宝,放手让他去做,你会发现原来宝宝真的很有本事。如做家务时叫上宝宝帮忙,爸爸修理东西时,可以让宝宝做助手,主要是让宝宝参与到丰富的生活活动中,教给宝宝各种知识、技巧和方法,同时也培养孩子爱整洁、爱劳动的好习惯。

关键字:宝宝好奇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