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认知学习 » 数学教育与父母有关 幼儿早教数学误区

数学教育与父母有关 幼儿早教数学误区

时间:2016-08-30 16:28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别让早教区误了孩子”一些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虽是必然的,先进的教育熟悉方法,掌握一些有效应对孩子的技巧,早教不止在教孩子,亦是敲响家长的以身作则,指引家长如何针对各种状况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以免陷入误区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加快, 现在许多家庭对于早期教育尤为重视,这一其中也有父母走进了早教中误区,想急于让孩子更快更好的提前数学教育,出现了相反效果并不是想象那么佳。有写孩子明明在识字、语言等发展比较理想的,却在数学方面的学习却达不到预想的成果,甚至显现厌学的现象。幼儿接收知识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出现反效果的原因由于父母在数学教育定义模糊不清,教育方式有些出入,导致走进教育的误区。

幼儿早教数学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前提认为孩子入学前暂不用进行数学教育灌输,觉得以后入学了老师教自然就会的意识。其实并不是的,相关研究指明:1岁左右幼儿掌握起步数学概念的好时期;2岁左右是幼儿计算能力开展的关键期。错过这一系列的培养时期,亦就令孩子失去对数学兴趣的培养,孩子入学后学得吃力,会表现出厌学或弃学。换言之,被称之为“数字脑”的左脑若未能很好的发展,那么失去把握孩子的学业和将来。

  此外,孩子入学前会简单的数数便可, 数字不仅用来表示数的书写标示,而单纯地教孩子数数对学习数学并没有太大的积极性意义,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孩子能数到100,却分不清6和8哪个大。忽视学前的数学教育,会阻碍孩子数理逻辑思维的开展,引致孩子缺乏抽象概括的智能,遇问题会退缩不能很好处理。

幼儿早教数学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幼儿数学教育的格式、形式应有父母决定的 。那么你的孩子正在接受什么样的数学教育?许多父母的回答是:数数、认图形、算总数等等。客观地说,这并不是真正的数学教育,而是父母的知识或想法的移植。幼儿的数学教育应符合其自身的学习特点,甚至会妨碍幼儿大脑的发展和启发,导致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能力的缺乏,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局限,也必将会被科技大潮所淘汰。

  其次,幼儿学数学太抽象,家庭教育的效果并不显著,而数学就在生活中,如电话号码、商店购物等,对幼儿的数学教育也可以在生活点滴中进行取得显著的成效,关键是家长要选择符合幼儿学习的特点的教育方法,将幼儿大脑的开发和数学教育生活化联系起来。孩子在生动、活泼的情境中接受的不仅是知识上的传授,更学会了用数学思维完美的解决问题。

幼儿早教数学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令孩子学数学的好坏与其他学科的成绩无关。曾英国数学家培根就说:“数学是科学的大门钥匙,忽视数学必将伤害所有的知识。”学习数学的真正意义在于学会思考和探究、推理和创新,这一切都是左脑潜能的开发产生的,总而言之,若忽视左脑的利用,忽略对孩子数理逻辑思维能力的开发和培养,其他学科的学习都会困难多多。

  相关专家说:哈佛大学数学教授丘成桐认为:孩子在数学教育中真正需要的是开发左脑的潜能并使之转化为严谨的推理能力、抽象概括能力、周密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等多种能力的培养。实质意义上针对幼儿右脑的刺激、左脑的开发和左右脑均衡开展,体现了将抽象数学生活化、形象化,实现了逻辑思维、观察、分析、辨别、处理各种能力的培养,点醒幼儿数学启蒙教育不可漠视。

关键字:幼儿早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