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增强宝宝记忆七诀窍 从幼儿抓起

增强宝宝记忆七诀窍 从幼儿抓起

时间:2016-09-14 16:02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欲速则不达”,增强宝宝记忆力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就会适得其反,阻碍宝宝记忆力发展。因此,我们要注意方法的采取和使用,科学有效地提升宝宝的记忆能力。

增强宝宝记忆七诀窍 从幼儿抓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好的记忆力是智力水平的保证,增强记忆得从幼儿抓起。宝宝把记在脑子的东西系统地归类,整理,“存”在脑子里的东西系统性越强越容易“取”出来。我们不仅要让孩子善于记,而且要让孩子善于忆。

  1.戏中乐,乐中记。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宝宝最好的老师。我们可以利用游戏,把知识或道理包含在游戏中,而不是命令孩子一定要去记住某些东西。比如“你拍一,我拍一,早早睡觉早早起......”就让孩子明白早睡早起的道理。不难想象,一些歌谣、故事、谜语等都会对孩子的记忆有帮助。

  2.明确任务。

  让孩子记住某些东西,不妨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目标,提高他们的大脑皮层有关区域的兴奋性,形成兴奋中心,从而记住要记的东西。“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回头你讲给爸爸听好不好?”、“今天走了几个台阶,数数告诉姥姥知”,这样任务性地让孩子去完成一件事,他们准会用心去记。

  3.理解透彻。

  把要让孩子记住的东西与他们脑袋里原有的知识经验“挂上钩”,很容易让孩子理解透彻,记忆起来也就轻而易举。

  4.附加特别含义。

  像一些硬性干枯的内容,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让孩子识记。在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让孩子去记忆,会记得更加深刻。我们可以采用假想法、谐音法、形象法、歌诀法、推导法等等让孩子去记忆。比如:“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整不差”这样歌诀就很快记住了哪几个月份是31天。

增强宝宝记忆七诀窍 从幼儿抓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5.把握时机。

  一天中不同的时间,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我们应该把握好一个利于记忆的时间给孩子记忆。研究表明,睡前学的东西容易记忆,因为睡觉之后没有外界的干扰,大脑有一个良好的自行巩固记忆的过程。

  6.多种感官记忆。

  以10张画片为材料,单凭听觉记的效果为60%,单凭视觉记的效果为70%,而视、听觉和语言活动协同进行,记忆效果为86.3%。这是因为多种感官参与识记活动,可以在大脑皮层建立多通道的神经联系。由此可见,仅凭单一的感官知觉不利于孩子识记。

  7.趁热打铁,反复强化。

  研究表明,孩子记忆多时短时记忆,我们可以在孩子理解某一知识的时候趁热打铁,隔断时间加以巩固,会让孩子记得更加牢固。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